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民用住宅屋面渗漏该如何修缮呢?

来源:www.ys-fs.com 日期:2019-08-09 浏览量:

据零点调查显示,全国住宅楼屋面渗漏率高达95.33%(数据来源:零点调查)。屋面是建筑物的保护伞,风吹日晒雨淋不可避免。一旦防水材料不达标,防水施工不规范,结构自身有缺陷,必然会发生渗漏。

为了增大室内使用空间,很多业主会自建彩钢房或者阳光房,但是往往十建九漏。那么自建彩钢房、阳光房渗漏该怎么办?

渗漏原因分析

①结构未作开槽处理

很多搭建彩钢房的工人会忽略防水问题,他们通常将阳光房与彩钢房直接对接在建筑物饰面层上,并不对墙体进行开槽处理。在外墙有保温层的情况下,一旦后期在保温内有水窜下来,就可能引起渗漏。渗漏示意图如下:

②防水材料选择不当

工人施工时在搭接缝部位采用发泡聚氨酯密封,发泡剂长期受风吹日晒,极其容易老化、变黄,从而失去防水作用。另外,后搭建结构与原结构沉降不一致,老化的发泡剂容易开裂而渗漏。

一旦发生渗漏,很多人就“病急乱投医”,找来马路游击队采用非标卷材在搭接部位进行堵漏,或者又随便密封一下,反反复复不知维修多少次。如下面照片所示:

如何正确进行维修治理呢?

“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管理是保障。”

防水设计与施工应遵循“以防为主,以排为辅,防排结合”的原则,要考虑屋面向外找坡,避免防水产品长期受水浸泡。

至于材料选择,对于这种不稳定结构且长期裸露在室外的基层,应该选择轻质、耐老化、抗拉裂的柔性材料,因此涂料比卷材更加适用。可以选择柔性防水卷材(如TPO\PVC等高分子防水卷材)和抗紫外线较好的丙烯酸、聚氨酯等防水涂料(涂料和网格布相结合的方式)对其进行防水维修治理。

迈克尔.t.库巴尔曾经提出90% / 1% 原理,即90%的渗漏水问题都出现在仅占整个建筑物或建筑物外表面积1%的细节部位。因此防水施工要格外注重细节部位的处理,合理选材,标准施工,才能远离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