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新型高分子防水材料发展趋势

来源:上海远盛 日期:2018-12-24 浏览量:

在建筑行业中,建筑防水材料则是与建筑结构安全,建筑使用性能等息息相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虽然建筑屋面防水材料种类众多,但是相比于国外的技术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以往的防水材料中,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SBS) 作为最早的防水材料,因其价格廉价,所以被广泛采用。但SBS防水卷材中原料 80%左右的为沥青,因此在生产过程中会造成较大污染,随着环保意识的加深,这些沥青类防水材料所面临的环保压力也越来越大。

随着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的深入开展以及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化的推进,以TPO、PVC、EPDM、HDPE为代表的高分子防水卷材因其在性能、耐久和环保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正在成为行业新一轮产业升级的主力军。


1.1、EPDM防水材料

   据测试,EPDM的耐热性和耐紫外线性能名列第一,大大高于沥青基卷材。10~26年间的EPDM屋面防水卷材仍然表现出优越的现场耐老化性。防水保证期有3个档次,10年(1mm厚)、20年和30年(2.3mm厚)。产品品种包括均质型、增强型、背衬型、阻燃型、白/黑面等。增强型以机械固定方式铺设。白/黑面产品的典型反射率高达80%。

   配套材料包括基层胶粘剂、拼接胶粘剂、拼接处理剂、缝中密封胶、接缝密封胶、压敏泛水、固化泛化、非固化EPDM泛水、可浇注双组分聚氨酯密封胶、单组分聚氨酯密封胶、各种接缝自粘胶粘带和覆盖带、EPDM模制管密封件、压敏管密封件、内外角、各种保温板材、各种机械固定件等,不一而足。

   正是由于上述材料和施工技术的进步,EPDM的10年维修费不断降低,1993年仅占1%,到现在可以忽略不计。市场份额位居第1,在2006年的新建屋面中占22%,在修理屋面中占21%。


1.2、TPO防水材料

   TPO(热塑性聚烯烃类防水材料)同时具有乙丙橡胶的物理性能和聚丙烯焊接性能,并且这种材料里面没有增速剂,能够达到保护环境的作用。这种材料的优点较多,比如具有防火功能的;无氯和无臭的,能够在垃圾场进行填埋;白色膜的则具有反射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减弱城市的热岛效应,另一方面还可以循环再生。因为其有众多优点,因此在众多种类的防水材料中,其为最理想的防水卷材。其种类主要有均质型、增强型和背称型这三种。但是目前,因其价格昂贵,并且国内没有原材料的生产商,因此这种防水材料在我国的发展较为缓慢。

1.3、PVC 防水材料

   PVC(聚氯乙烯) 防水材料最初来源于欧洲,此产品具有较高的拉伸强度,对于基层的伸缩和开裂产生的变形都能够适应,从而使用寿命较长,因此这种防水材料在屋面和地下防水中均有着广泛的应用。作为屋面材料可以使用30年以上,在地下则能使用50年以上。据分析,PVC的生态效应优于EPDM、TPO、改性沥青和4层叠层沥青膜。PVC防水材料最大的优势是接缝可焊接,即牢固又环保,性价比较高。

   PVC防水材料质量不断得到提高。瑞士从使用性能更好的增塑剂、使用更厚的片材(3mm厚用于地下防水)及加涂丙烯酸保护涂料等方面提高片材的质量。在美国,他们通过改进 PVC 树脂或是采用 PVC合金等方法对其进行改进,提高了这种防水材料的整体性能。

2、应用现状

   综合这些高分子材料的优缺点,在我国,对于PVC、TPO 这些防水材料主要是用于市场中的中高端项目中。根据其自身特性,TPO防水材料主要是裸露使用,而PVC防水材料则可以裸露也可以不外露。基于国内市场的应用方向,这些防水材料用在外部的几乎没有,主要都用于一些地下或是隧道等一些重要项目中,这也是因为,生产水平不足,在材料的生产中因为各种因素导致材料的耐火,阻燃性能较差,裸露在外可能会产生一些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