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政策|防水行业绿色转型步伐需加快

来源:http://www.ys-fs.com/ 日期:2018-09-05 浏览量:

当前,“绿色”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理念之一。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同时加大了环保监督检查力度,给企业敲响了警钟。传统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向绿色转型成为潮流,防水行业也不例外。

因此,必须全方位入手,尽快实现材料生产、施工、应用等各个环节绿色低碳,进而推进全行业向绿色转型升级。



防水材料生产企业被限产

近日,陕西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按照计划,西安全市煤化工、石油化工、焦化、水泥(不含粉磨站)、陶瓷(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等行业企业限制50%产能。2018年,城市六区及阎良区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西咸新区及其他区县、开发2020年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到2020年,基本建成“无煤化”城市。事实上,不仅西安,江苏徐州、辽宁多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行业提出了环保升级、异地搬迁甚至是完全关停的要求。如果防水企业不能顺应这股环保潮流,尽早做好准备,那么将要面对的可能不只是限产,甚至会是被彻底淘汰。

问题多多阻碍行业绿色转型

当前,虽然有《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准入条件》《建筑防水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对防水行业环保提出了要求和相应指导,但当前行业的节能减排之路仍旧存在不少阻碍。仅以沥青类防水卷材为例,其在生产需要大量使用沥青、滑石粉等原辅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沥青烟、工业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这些污染物直接排放会严重影响环境,因此提高污染物的收集率和去除率,减少沥青烟、粉尘、VOC等污染物排放量,保证车间排放的气体能够达到甚至高于国家环保标准,是防水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并有待解决的问题。但现实却是由于行业内正规企业数量有限,而大量的无证企业常在SBS改性沥青卷材生产过程中,不顾产能质量,用废胶粉代替SBS改性材料,配以大量的废机油为溶剂;还有的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入更多的石粉,迫使沥青加热温度必须提高到200℃以上,加大了沥青烟气的处理难度,造成沥青烟气、废胶粉和废机油以及大量的污水恶臭在大气中弥漫,严重影响环境。

全方面加速促转型

“绿色”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之一。当前,环保给防水在内的诸多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行业要想生存,实现长远发展,必须顺势而为,积极行动。有专家曾表示,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支持低碳防水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另一方面,政府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集中进行设备的节能环保改造,使企业能耗下降,环保达标,走低碳环保、节能减排之路。防水企业作为行业生产与发展主体,更需要积极行动,通过提高企业的环保水平,促进企业和行业转型发展。

目前,防水行业还远没有摆脱粗放型管理和能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的生产模式,这在一些中小型防水企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环保压力虽然与日俱增,但也为防水行业提供了一个改变的理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机遇。如果能把握机遇,防水行业实现转型发展指日可待。



来源:新浪地产


上海远盛建筑防水材料厂

上海远盛防水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