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历史追踪|上海建筑防水技术回顾

来源:www.ys-fs.com 日期:2019-05-28 浏览量:

1843年上海开埠,在长达17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上海城市建设的发展一直受到巨大的关注。

回顾上海建设工程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从1990年开发浦东以后,上海的建设规模与发展速度已然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防水工程作为建筑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而进步着。


1234


重大防水史实回顾

(1)、从1950年开始,我国全面推行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平屋结构,采用“三毡(或二毡一纸)四油”沥青卷材防水屋面。沥青卷材屋面的防水可靠性一直受到人们的信赖,但这种屋面存在材性差、易开裂等通病,并且热法施工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2)、1985年,上海在引进国外聚氨酯防水涂料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的焦油聚氨酯防水涂料(即851)通过专家鉴定。851防水涂料材性优异,质量可靠,很快占领全国防水市场。但是,851防水涂料也存在环保问题,后来逐渐被非焦油类聚氨酯防水涂料替代。

(3)、1988年,原中国建筑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全国各地防水专家,对近10年兴建的房屋进行抽查。结果显示:在17个省市22个城市中的327幢建筑物中,屋面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的约占60%;在全国10个省市210个混凝土村砌地下室中,存在渗漏工程57%。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任建设部常务副部长叶如棠作出“决心为民办实事,岂容屋面常漏水” 的批示,拉开了全国性治理建筑物渗漏的序幕。

(4)、1992年,上海建筑防水材料厂迁至宝山。随后,上海开始生产高聚物改性沥青、合成高分子等新型防水卷材,并供应市场。

(5)、1997年,在东方明珠二期工程国际会议中心基础维护栏的施工中首次从日本引进SMW施工工法(即劲性水泥土搅拌连续墙)和设备获得成功。这种维护结构防水性能较好且符合现行节约省地型建设要求。

(6)、2004年3月,建设部发布第218号公告,对石油沥青胎油毡进行限制使用。

(7)、2004年6月,上海生态办公示范楼正式建成,为推动我国生态建筑技术的发展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建设技术提供了借鉴。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不少先进防水材料相继进入上海,并应用于一些重大的防水工程。发展到1992年,建筑防水材料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上海开始自产高聚物改性沥青、合成高分子等新型防水卷材,防水技术更上一个台阶。


也正是在这一年(1992年),上海远盛成立,集各类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施工为一体,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颠覆性的改变了传统防水材料的现状。


经多年发展,上海远盛拥有一套完善的防水解决方案,积累了包括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轨道交通、金水苑等在内的万余经典工程案      例,为上海防水工程和城市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参考资料:《建筑防水纵论》《建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