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不断探索 积累经验 勇于创新

行业|防水行业标准提升刻不容缓

来源:http://www.ys-fs.com/ 日期:2018-08-30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利好政策的出台与推进,防水行业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而行业标准建立与完成,作为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竞争门槛,提升行业水平的有效方式之一,不论是防水企业,还是协会或是政府有关部门,都应当将其作为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建设

近年来,国家对于标准的定制与完善越发关注。2015年以来,陆续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和《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等政策文件。

2017年住建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征求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团体、企业标准,政府主导制定的推荐性标准逐步由社会承接;要将技术指标水平全面提升至国际领先、先进,促进我国工程建设水平整体稳步提升;技术表达方式要全面适应国际化需求,在内容要素、指标构成等方面,提高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 


防水行业标准存在问题

 防水行业标准存在问根据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防水材料标准汇编(2017)》,截至2016年底,现行防水材料产品标准共84项,其中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41项,涉及建筑防水卷材、建筑防水涂料、建筑防水密封材料、刚性防水和堵漏灌浆材料等类别。 

但现阶段的防水标准也同样存在着标准老化、滞后、未能得到贯彻执行等问题,不但不利于防水产品、工程、服务品质提升,对于行业转型发展更是毫无益处。此外,在防水标准的执行方面,存在着标准的相关要求不能在实际操作中全部执行的情况。


标准提升亟需行动

目前防水行业许多国标并非行业内最高标准。

“国家标准常常是妥协的产物,更多起到‘保底线’的作用,龙头企业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才能真正‘拉高线’。”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陆燕荪曾在采访中表示。

因此,防水行业也应根据国家的部署,优先规划和设计本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框架,系统开展整合工作。优先制定通用性强、覆盖面广的全文强制标准,形成强制标准与推荐性标准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 


总结

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很多专家看来,这是解决防水行业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的一剂良方。因此,提升防水行业标准刻不容缓。


参考来源:中国建材报

上海远盛建筑防水材料厂

上海远盛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